English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体育与健康学院组织师生开展学术论文选题与文献查询相关培训

时间:2021-07-12 作者: 点击:[]

7月12日上午9,体育与健康学院邀请沈阳体育学院程文广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以普通高校体育教师学术论文选题与文献查询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我院全体在校教师研究生参加讲座体育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刘海斌副教授担任主持。

本次讲座历时近两个小时,学术氛围浓厚,程文广教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向全场的教师总结了实用性极强的“干货”。



首先,程教授讲述了论文发表的现状,他表示,现在几乎所有核心刊物每期论文发表数量都在减少,有的刊物论文数量甚至直接减少三分之二,与此同时我国博士生、教授的人数渐增,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的难度越来越大,这就对我们的科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必须踏踏实实做学问,一心一意搞研究。

其次,程教授认为选题应当要紧扣时代前沿,坚持前瞻性、学术性、创新性以及可行性的原则,从我国体育发展的大政方针、社会热点入手,并时刻保持问题意识。同时,程教授还强调,题目应当明确、新颖、具有视觉冲击力,语言表达应当精炼、简洁、准确,避免晦涩不清、题目太长、主题陈旧、范围过大、盲目追求热点等问题出现,影响投稿成功率。随后,他指出,在完成论文准备进行投稿前应当注意根据期刊开设的专栏选择目标期刊,避免因主题与期刊实际需求不符而直接被退稿。程教授还特别强调,文章如果涉及政治因素,一定要有正确的政治导向。




最后,程教授为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对我院师生存在的疑问做出了解答,并与我院全体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