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始建于建校初期,始终坚持“博爱、强体、创新、超越”的院训,继承和发扬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950年,学校成立体育教研室,承担全校公共体育课教学工作;1984年,改制为体育教学部;1986年,获批全国普通高等院校非体育院校的首个体育科研所;2004年,获批运动人体科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成立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2010年,获批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招收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学四个方向的研究生;2013年开始招收首批体育专业本科生,开设运动康复和运动训练两个本科专业;2019年11月,学校成立体育与健康学院,并在盘锦校区设立分院。

体育与健康学院拥有着宝贵的体育人文资源。1950年至1983年,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教授在我院从事体育教学与训练工作,他的精神影响着一代代的大工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雅典市市长赠送我校一份特殊礼物——金橄榄枝,纪念刘长春对中国奥运体育事业做出的贡献。

学院下设第一教研室、第二教研室、阳光体育教研室、运动训练教研室、体育科研所、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研究基地,盘锦分院设有专业教研室、公共体育两个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64人,包括盘锦分院教师16人,教授9人、副教授27人。教师队伍中49人具有硕士学位,8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宝钢奖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国际级健将1人,国家级健将6人,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9人。学院承担全校公共体育课教学、阳光体育运动组织、体育学科建设、高水平运动队管理及竞赛、大学生体质测试、健康工程等工作,深入探索课堂教学与课外锻炼相结合的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每年举办20余项校级群体比赛,参与人数超过三万余人次,学院教师承担30余个体育社团指导工作,带动全校师生开展经常性锻炼。目前学院有篮球(男、女)、田径三支高水平代表队,有乒乓球、羽毛球、足球三支运动训练代表队,有足球、篮球、游泳、网球、羽毛球、健美操等近20支普通学生代表队。近年来,学校各级运动代表队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及全国大学生体育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学院目前有本科生231人,研究生69人,依托我校优势工科专业,开展“体医融合”、“体工结合”交叉研究与实践,旨在培养在体育与健康领域中具有创新和实践能力以及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优秀人才。

体育与健康学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一融双高”建设,坚守体育育人与健康助人的初心使命,紧跟高校体育工作新形势,努力构建与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具有大工特色的一流大学体育学科,充分发挥体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以教学、科研、群体、训练为主的体教融合模式,大力推进健康工程落实,切实提升师生体质健康水平,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体育与健康学院。